Tuesday, January 28, 2014

今天的女儿不想上学

女儿今天上学的时候不够睡,死命哭,不肯下车。拉她下车了,她还是爬回车里。好像外面有野兽一样,还是谁欺负她一样。
其实她不抗拒上课的。她三岁的时候一开始上课也很喜欢,很快就适应了上课的生活。
昨天放学的时候被我妈接去她家了。晚上的时候跟旧同事有聚会,聊开了,迟了去陪女儿睡觉。到她小舅家时,她看到我就哭了。听她阿姨说,她好累的了,可是撑着不睡,要等妈妈来。好委屈的哭了。害我也想哭了。等到好累了吧。一下就睡了。
今早预了的她会睡不够。到学校了也不肯下车。哭闹了好一阵子,因为想上厕所,所以被我拉进课室。哪知自己的班导师有事会迟到,要去隔壁班。又不肯了。哭到好可怜。我要走,她又在后面追。我不行的,很心软的。这样的情况我走不了的。只好看老师引开她的注意力后,开始不哭了,才放下心走。

她阿姨,也就是我姐姐说,她是个好逞强的小孩。跌倒了,明明就很痛,也跟你说不痛。跟小朋友玩耍,被弄痛了也不说,拉去旁边问她痛不痛,她才说痛。很让人心疼的小孩。我姐说,她长大了,有什么事可能会放在心里,所以大人要好好跟她说。不然被欺负了,没人知道。

4岁了,想让她上点课,舞蹈课音乐课之类的。去年报名画画课,可她不喜欢,很抗拒去。学了两个月也不逼她了。今年报名学校的舞蹈课。在家问她要不要学,她也是跟你说不要的。我想她是想呆在家里。不过还是会带她去试试看。还有马来文及英文阅读课。是想让她去的。不过这样的我好像太怕输了。
我不是要她成凤,也不要她成绩很好。只是要给她个机会上这些课。小时候我上很多课,我也不觉得压力,只觉得很充实,也感谢母亲的栽培。反正在家闲着也是闲着,也不是每个小孩有得上的,毕竟那对父母也是种经济压力。不过我还是上了。多少有学,多少有吸收,多少有帮助。我也想要给她这个机会接触不同的东西。
当然,不想她很压力。

洪兰老师说,人生不是场短跑,而是马拉松。没有“赢在起跑点”这件事。

我想,坚毅的品格才是一个小孩所需。

作父母的道路还很长啊。。
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做父母的也是跟孩子一起学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