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5, 2007

Habituation and Rationalization

这个学期有拿一科叫Pharmaceutical Care的。虽然读到很显,到考试那天忽然发现这科让我学到很多东西。之前还很小看它呢,觉得太闷了啦。

有几堂课是关于心理学的,当然,是非常小部分的心理学。今天要讲的是我学到的两个mechanism : Habituation & Rationalization.

Rationalization is a mechanism in our ego defense. ok... ego defense... 不想解释多啦,就是我们为了我们的自尊和自我价值,还有所谓的“面子”,我们所会做的“防卫”。
好啦,放一下意思:attempting to prove that one's behavior is 'rational' and justifiable and thus worthy or self and social approval.
了没?就是我们会为我们的行为找很多解释和理由。说我们会这样是因为什么什么,会那样有时因为什么什么。就是为自己找借口咯。当然,不是每次都是借口啦。我们的行为当然是有缘由的,一件事triggers我们的action.
可是,我发现,什么事都要找很多解释的人,很烦。。德士司机戴帽子,哦,可能因为他怎样怎样。如果看到小吃档子老板起价,他怎样怎样。
反正什么事他都要解释。
不觉得很烦meh?
可能我这个人也是找碴啦,他想解释不就给他解释咯。。
当然,自己的行为一些人也很会解释。为什么我这样是因为这样这样,如果我那样是因为那样那样。
我们又没怀疑你,我们也不觉得怎样。可以不用解释那么多啦。。
有时候多说多错咯。。
是不是很没有自信,所以才要什么事情都解释到清清楚楚呢?
这就是ego defense。

还有一个是habituation.Habituation is caused by repeated exposure, under learning theories.
我要说的是,最近读书读到habituation了。不应该是habituation咯,应该要sensitization的。
Under repeated exposure, we either experience habituation or sensitization. Get sensitised by the triggers or get habituated. This is kind of adaptation.
我觉得读书的话一定要保持sensitization.可是我读着读着就habituated了。结果读什么都没什么感觉,因为习惯了,结果没进脑。可是如果是sensitise的话,也就是敏感的话,那样子会留下比较深的印象。
所以读书千万不要habituation哦!要always get sensitise to it.

好啦。。废话说完了。

呵呵,剩最后一科在下个拜一,哇哈哈哈哈哈。。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读心理学的时候也是读到habituation。。。呵呵~但是是关于babies的。。。。:)
但意思是一样的啦。。。=)

对咯。。。不是所有东西都要解释,但有些东西就是得解释的嘛。。。。。。=)
看情况与对方是谁吧~ :x

Anonymous said...

pharmaceutical care 有心理学的?
ego 真的是一样麻烦的东西,呵呵

zephyrcj said...

though i dont know what you wrote, you sound like you are making up the essay you didnt know how to answer in your paper. lol..

yH said...

就只是两堂课而已啦,没读多少心理学。